张克中:财税视角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二十大专题发布时间:2022-11-03

财税视角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财政税务学院教授、院长  张克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财政税务学院正在编写的《中国财政学》教材从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系统来阐述,突破了传统的公共经济学思路,紧密结合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对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在加强基础财政税收理论的研究之外,我们着重强调数字财政、绿色财政、老龄财政、全球财政。尤其是全球化财政,当前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这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财政学科领域,财政税务学院可以说是最早开始研究“全球财政”的,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国需要将财政配置资源的视野拓展到全球,树立超越辖域的“全球财政观”,建立与全球治理责任相匹配的现代财政制度,帮助中国更好的参与和重塑全球化。

在分配制度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了“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这一概念。财政税务学院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领域的研究成果颇丰,尤其是杨灿明教授长期致力于收入分配研究,首次提出了“第四次分配”的理念,其学术思想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对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有着重要贡献。另外,财政税务学院今年的专题项目研究也在规范财富积累方面做了初步探索。

今后,财政税务学院将继续从财政的视角思考世界,思考应对全球面临的挑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创新,不断推进一流财政学科建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