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讲授共同富裕大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

专题网讯(通讯员 金妮)12月11日,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以《新时代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题,在南附楼203教室为数财(双)2201班和金融2203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的思政课。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授课过程中,杨灿明分别围绕着“为什么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涵特质?怎样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三个问题进行展开。

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到西方经济学理论,杨灿明以理论视角来深刻阐述资本主义制度自身的局限性及其资本逻辑,进而总结出我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优越性和重大意义。他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杨灿明通过“四个相统一”来全面概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涵特质。具体表现为:“发展性与公平性”“全体性与全面性”“共建性与共享性”“渐进性与差异性”等鲜明特质。他指出,要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红线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深刻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方法论和实践途径,用数字化表达就是“一三四六”,即: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总思路,三个阶段目标,四条原则,六条实践途径,观点鲜明、层次清晰、重点突出。

杨灿明运用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刻剖析西方经济制度的缺陷,揭示西方社会发展问题,主动回应社会质疑,富有创见性地阐释了三大基本经济制度、四次分配体系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逻辑关系,提出进一步完善由市场初次分配、政府再分配、慈善第三次分配以及家庭和家族内部第四次分配构成的分配秩序体系,统筹推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地实施等。这些观点极大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思想困惑,拓宽了同学们的思想认知和视野,真正是一堂极具思想性和现实性的优质思政课。

审核人:刘强

编辑:卓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