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侯振发为本科生讲授中国式美好生活大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8

专题网讯(通讯员 王益)12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教授在文澜楼206教室,为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讲授题为《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和部分青年教师到现场听课学习。

侯振发以美好生活的传统概念和现代概念为切入点,强调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具体要求不一样。中国共产党一直将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作为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据实际发展情况,对民生工作和美好生活建设做了具体规划和部署。他表示,美好生活的实现与民生建设密切相关,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民生建设的重要性。一是,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民生事关党的事业成败和国家命运兴衰;三是,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把握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辩证关系;四是,加强民生建设,助推美好生活的实现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

侯振发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应该是物质富足与精神富有的双重统一。他结合大学生的实际生活,从教育、医疗、基建发展、公园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以及阅读等多维度讲授了我国民生建设和创建美好生活取得的成就和有待进一步解决和完善的问题。

侯振发讲述了创建美好生活应遵循的重要原则和实践路径,美好生活的实现一方面需要中央政府从宏观层面为美好生活的创建提供指引。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地方政府的有效主导作用,积极调动个人家庭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家庭和个人的协同统一作用。

他强调美好生活的实现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历史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创新,优化国家各项具体政策。勉励同学们,作为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接力奋斗、砥砺前行,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


审核人:刘强

编辑: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