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灿明校长为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讲授“校长第一课”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8

专题网讯(通讯员 吴佳欣 摄影 彭佳) 12月14日下午,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为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部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娟主持本次学习,近100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学习。

杨灿明以“教育数字化的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为题进行授课。他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该战略行动的提出开启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杨灿明从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两个维度分析了教育数字化。教育数字化首先是一个科学技术问题,带有鲜明的工具属性。同时又是一个认知与价值层面的问题,带有同样明显的价值属性,我们更应促进教育数字化价值理性的实现。具体而言,在生活方式上应提升理想信仰、丰富精神世界;在交往方式上应更开放、包容与共享;在思维方式上应动态、多向与综合;在价值观念上应强调“以人为本”,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最终旨归和根本目标。新入职教师在工作中要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传递给学生,让我们的学生少一份功利主义,多一份社会责任,少一点物质享乐,多一点人文关怀。

课后,新入职教职工纷纷表示,本次授课为今后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创新、开放的思路,将在教学、科研中进一步关注回归人的价值。

“校长第一课”是学校“思政铸师魂”系列课程之一,是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已连续举办9年。


审核人:黄娟

编辑: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