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强信心,开新局:校党委书记侯振发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5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杜玥 摄影 崔桢桢)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中南大师生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2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侯振发以“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出席活动。活动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主持。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侯振发表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严峻挑战、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在全国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全校师生也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侯振发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要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变局”意味着机遇,同学们要敢于直面困难,抓住机遇,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侯振发勉励青年学生要勇挑新担当。一是树立志存高远的远大理想。理想就是方向,它指引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正如中原大学第一批学员,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将小我融入大我,实现人生价值。二是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当“内卷”已经没办法改变,要做的不是“躺平”,而是用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三是培养明辨是非的科学思维,要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才能正确走好人生道路。四是练就勇担大任的过硬本领,要有放眼世界的胸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从实践中汲取力量,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课后,侯振发结合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力量、法学人才培养和志愿服务等主题,与法学院第15期青马班学生亲切交流。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在主持时表示,侯书记的授课言简意深,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也给大家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加油鼓劲,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民商法2102班曾美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面对面聆听书记的谆谆教诲。互动环节,书记对师兄师姐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真切的言语和恳实的建议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为我们中南大学子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新青年指明了方向。”

民商法2103班古文韬同学说:“侯书记从‘新征程’‘新变局’‘新发展’三个角度,鼓励我们做眼界开阔、行为得体、志存高远的新时代法科学子。我将刻苦学习理论知识,走入基层深耕实践服务,继续践行一名青马学员的铮铮誓言。”

民商法2003班夏文轩同学表示:“侯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寄予了殷切期盼,让我愈发感到我们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将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争取成为一名德法兼修的法科学子,在新征程中展现青年力量。”

审核人:覃虹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