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围绕“共同富裕”国家重大战略引领开展哲学社科领域有组织科研试点

来源: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0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二鹏 王胜 陈文)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和《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学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持续强化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部署,12月5日,由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办的有组织科研系列活动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共话“共同富裕”圆桌论坛暨联合攻关签约仪式在文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包括: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研究”首席专家杨灿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扶贫时代中国城乡相对贫困统计测度与治理机制研究”首席专家、统计与数学学院刘洪教授,科学研究部部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共同富裕的金融理论逻辑与有效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张金林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和财富积累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张克中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相对贫困的多维识别与协同治理研究”首席专家吴海涛教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校高层次人才办主任、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校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石智雷教授,各学院分管科研的院领导,共同富裕相关主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课题组成员,2023年新立项国家级项目负责人以及在校师生300余人。此次论坛由科学研究部副部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执行主任鲁元平教授主持。

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更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必答题。面对共同富裕这一时代命题,我校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踊跃贡献真知灼见,不同程度参与到国家部委、地方党委政府共同富裕建设推进中的政策咨询、调查研究、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在财税政策促进共同富裕、金融创新推动共同富裕、财富积累优化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监测统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相对贫困治理等重点领域已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形成了共同富裕研究的“中南大”学派和影响力。中南大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在哲学社科领域引领开展有组织科研是学校科研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借此机会,向签约“共同富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的各位首席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主攻方向,整合优势资源,集中研究力量,开展联合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等特征”。共同富裕的顺利推进和目标实现需要多学科、多角度的系统研究与政策支持,在圆桌论坛环节,五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结合所主持项目的特点,对共同富裕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杨灿明教授阐释了三大基本经济制度、四次分配体系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逻辑关系。他认为,三大基本经济制度妥善解决了“生产条件的分配”和“生产成果的分配”的关系,从根本上保证了分配过程和分配结果的全民性,激发与保障了人民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获取相应的社会财富的积极性,确保了市场经济建设为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目标服务。考虑到共同富裕战略的系统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杨灿明教授原创性的提出,需要进一步完善由市场初次分配、政府再分配、慈善第三次分配以及家庭和家族内部第四次分配构成的分配秩序体系,通过最大限度的凝聚分配共识来统筹推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地实施。

刘洪教授谈到,“提低、扩中、限高”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核心路径,而“提低”(即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前提在于精准界定与监测低收入群体的内涵与外延。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低收入群体监测应遵循动态性、多维性、次生性、发展性等原则,并持续加强共同富裕相关微观数据库的建设质量。“提低”的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城镇低收入群体、中老年人群及其他弱势群体。

张金林教授结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对推进共同富裕的金融理论创新与有效机制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离不开金融创造流动性、扩大社会福利的功能。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金融工作要紧扣“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护好蛋糕”的三大关键任务,同时要特别注重金融风险防控与治理,保障居民财富安全,严格监管与调控金融带来的收入分配差距。

张克中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非常赞同杨灿明校长所提到的收入分配秩序体系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厘清收入和财富的动态转换关系,构建“增长→收入→财富”的良性闭环是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和财富积累机制的重要前提。同时,再分配政策的设计,需要把握与激励政策的相容和平衡,避免出现改善收入分配格局而以经济总量衰退为代价的“索维尔陷阱”。

吴海涛教授提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和农民。促进农业的繁荣兴旺、农民的共同富裕,其根本途径在于乡村振兴。通过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可以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的发生。同时,乡村振兴又与农村共同富裕的理论依据同源、目标指引一致、政策内容连续,也都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组成部分。在推动农村和农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注重制度系统、经济系统、自然系统、技术系统和文化系统的协调发力。

在联合攻关签约仪式上,五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代表所在课题组,在“共同富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框架协议上签字,一致同意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紧密合作等方式来对共同富裕重大课题展开联合研究攻关,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标志性重大成果,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中南大”方案。

在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在场观众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共同富裕、科技金融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文化与财富积累等问题向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进行了提问交流,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而热烈。

据悉,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是我校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系列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界首次以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的形式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有益尝试,集中体现了我校在哲学社科领域以系统集成、协同创新的力量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突出能力和显著优势。


审核人:鲁元平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